山区少年勇追科技梦

©原创   2021-04-29 09:50  

“通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加入共青团的决心和信念,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4月28日,在兴山县实验中学团课上,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科技小达人”的入团积极份子唐玉晗在学习党史、团史知识后谈着自己的感悟。

今年15岁的唐玉晗是兴山县实验中学903班学生。这是一个从小就热爱科学、对益智玩具情有独钟的孩子,先后参加湖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项目初中组编程无人机项目一等奖,多次参加市县级青少年科技节比赛,并获得市级魔方比赛一等奖,县级科技创意比赛三等奖。

结缘魔方   赛场小选手获称赞

“这个小孩子不简单,这么快就把魔方拧好了。”“他是不是最小的参赛选手啊?”这是2012年,年仅6岁的唐玉晗在宜昌市第十一届科技节比赛中的一幕。

幼时的唐玉晗体弱多病,不能参与过多的户外活动。积木、拼图、魔尺、魔方便成了他最好的玩伴。在他4岁的时候,有一次在父亲的指导下学玩三阶魔方,这一玩就不可收拾。他开始尝试各种还原方法,常常沉浸在魔方还原中忘记了吃饭,并逐渐向二阶、四阶、异形魔方探究。

2012年,正读一年级的他得知宜昌举办全市青少年科技节比赛,就央求爸爸带他去参加魔方比赛,并成为那一届比赛中最小的孩子。

赛场上,小小的身影、娴熟、快速的还原手法,吸引了在场的领导、评委和参赛队员们的目光,当他在短短1分钟内完成比赛时,赛场上一片欢呼,他也获得魔方六面还原比赛三等奖。此后,每年的市、县级科技节比赛他都没有落下,年年摘得魔方还原比赛的桂冠。

“课间班上疯狂打闹的的少了,原因大家都在跟着玉晗研究魔方呢。”唐玉晗的班主任发现,一到课间休息时,唐玉晗就成了小老师,他带领同学们一起玩魔方、在图书角看书。这个风靡全球的智力玩具,在他们班也风靡起来。而老师们也发现这个班的孩子观察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和专注力更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学校成立了“百人魔方”特色社团,“百人魔方”、“百人围鼓”、“千人莲湘”等表演也在学校艺体节、全县科技节、教育艺术节等活动中大放异彩。

启迪思维   努力成为科技小达人

“LED灯管为什么节能一些?空调风向怎么调节使室内温度降温快?”……一有时间,唐玉晗总是为他的十万个为什么而捣鼓,从在家里研究怎样节水、节电,到捣鼓手机和耳机维修,在拆拆装装中学习电路、机械运动原理。他还学会了电脑系统重装及简单的维修技术,连邻居们也将电风扇、电暖器等电器送来请他维修。目前,他正在探究磁线发电原理,并购置了一套物理电学实验箱,研究电学知识,每每有空便沉醉于此,乐在其中。

2020年暑假,他在家里自学九年级《物理》时,自主探究制作了“无接触式电子感应试电笔”,在参加兴山县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时,荣获创意制作三等奖。当年11月14日,他和学校队员一起参加湖北省电脑制作线上展示交流编程无人机比赛,在宜昌市人文艺术高中进行线上展示交流,圆满完成比赛项目。

除此之外,唐玉晗还在网上自学CMD批处理命令,Unity简单制作游戏,CINEMA 4D简易建模,利用休息时间,他还设计制作班徽,义务维护班级电脑,帮助老师解决简单的信息技术问题。在同学与老师眼中,他就是具有创新意识,乐于服务集体的“科技小达人”。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唐玉晗在学习之余还掌握了视频剪辑。当他看到各行各业的人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时,他决定用视频的方式为抗疫做些什么,经过一个多星期时间,他完成了抗疫宣传视频《战必胜》,在班级群里播放时,师生们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戴上炫酷的VR眼镜去上课,在虚似世界里搏击长空、去探索宇宙的奥妙……这是唐玉晗拍的未来幻想视频《未来 2040》,展现了一个山区少年的科技梦想。

通讯员 周雨 王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