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红色故事】我们不怕牺牲也不怕流血

2021-04-24 18:41  

1921年7月,在中国历史上注定是一个惊天动地的岁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兴山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从此,中国革命的烈火在兴山熊熊燃烧,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兴山人民的解放奉献了生命。

学党史,悟思想。日前,记者来到了河南省郑州市,追寻兴山红色足迹。今天我们要拜访的这位曾经是王树生大将部队的一员,她曾参加过中原突围和解放战争,这也为兴山的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看到这位满头黑发、声音洪亮、精神抖擞的老人,您一定想不到她已90高龄。老人名叫温敏,1931年生于河南省洛阳市,温敏的母亲、哥哥等人都是党员,在家人的影响下,温敏12岁即参加掩护地下党员工作。194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起参加“中原突围”,那年只有14岁。那段艰辛岁月,老人历历在目。

温敏老人回忆起过去:“当时敌人有40万人,我们只有5万多人,敌军围着我们打,要歼灭我们。那个时候,我们没有食物,没有子弹。敌人围着我们,不打死我们也要拖垮我们,哪里山高我们往哪儿上,哪里人少我们往哪儿走。很多同志走着走着就倒下牺牲了。”

被敌人围剿,温敏随部队飞越平汉铁路,强渡襄河,挺进鄂西北,踏遍了兴山的山山水水。战士们昼夜行军,不能休息,走着走着就睡着了。没有吃的,只能靠野草、树皮充饥。有一天晚上,部队行至一密林深处,露宿待命。极度疲劳的温敏倒下就睡,醒来一看,头底下枕着的竟是战友的尸体。

温敏老人说:“虽然部队的士兵都在挨饿,但是打起仗来都是很勇敢,不要命的,因为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知道为谁而战,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卫党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不怕牺牲也不怕流血,我们很拼命。见到敌人我们很仇恨,我们也很有劲儿,没有想到辛苦、疲劳,革命就是这样,革命就会有牺牲。”

记者 | 胡安妮 高畅 黄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