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周周读 | 第八期

2021-04-22 09:45  

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义务,是一种光荣。

—— 徐特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1935年3月21日至22日,红一方面军四渡赤水的渡口之一——二郎滩渡口。

1949年3月23日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1949年3月24日至4月3日 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全国妇女统一的群众性组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何香凝任名誉主席,蔡畅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任副主席。1957年9月改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简称“全国妇联”。

1949年3月25日 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迁至北平。下午5时,在北平西苑机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检阅了人民解放军部队。

2020年3月26日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1979年3月27日 邓小平在准备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稿时同中央有关负责人谈话指出:四个坚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还指出:民主和法制问题,要展开讲。要讲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要发扬民主,充分发挥人民的智慧,调动人民的积极性。

1951年3月28日 刘少奇在第一次全国组织会议上作报告,根据党章和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一)必须承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分。(二)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的,是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它现在为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而斗争,在将来要为转变到社会主义制度而斗争,最后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制度而斗争。党员必须具有为这些目的坚持奋斗的决心。(三)必须是一辈子都要坚持革命斗争。(四)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之下去进行斗争和工作。(五)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公共的利益,即党的利益,摆在自己的私人利益之上。(六)必须勇敢坚决,不能在严重的艰苦的环境中退缩,不能向敌人投降,不能叛变共产党与共产主义。(七)必须为人民群众服务,使党与人民群众建立很好的关系。(八)必须努力地学习,使自己懂得更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使自己的觉悟更加提高。

来源 | 党史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