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南阳:“杨鱼”扬出幸福新生活

2021-04-21 10:23  

兴山县南阳镇白竹村利用独特的山水资源,发展杨鱼、油筒子鱼等特色养殖业,打造养鱼、赏鱼、吃鱼、垂钓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渔旅游产业链,带动村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神农架林区至白竹村一带,山里一些岩洞内通地下河,外连地表河水,以前,每逢春雷响过,洞内的野生杨鱼(别称齐口裂腹鱼)等鱼类便会从洞口涌出来,鱼肉肥而嫩,味道鲜美。2013年春,看到原本常见的野生杨鱼、油筒子鱼等越来越少,既为了抢救濒危的鱼类资源,也为了给村里找一条生态富裕的产业之路,白竹村党支部书记胡明海筹资新建冷水鱼养殖场。

为了学好养鱼技术,胡明海一方面自学钻研,另一方面聘请专家为技术顾问,指导人工孵化鱼苗,并请知名冷水鱼养殖专家帮助攻克关键技术。经过4年探索,胡明海掌握了杨鱼、香肠鱼等人工繁育技术,并注册了4个国家级集体商标和昭君土著渔业“香溪源”国家级普通商标。

按照兴山县全域旅游和南阳镇的发展思路,村“两委”对山水田林路重新规划,坚持以特色鱼文化为统领,按照协会+合作社+农户+集体资源+生态投入模式,发展冷水鱼养殖等特色产业,推进驿站景点融合配套,打造农旅融合特色渔村。

为带动村民发展冷水鱼养殖,胡明海牵头成立水产协会,与老百姓抱团发展。目前,全村已建立冷水鱼养殖基地2个,21户村民发展冷水鱼,养殖杨鱼、油筒子、鲟鱼11万尾,2020年全村销售冷水鱼及鱼苗收入达到100多万元。村民还建起了四季水果采摘园、有机菜园、生态茶园和药园,发展粮食猪、跑跑羊、虫草鸡、中华小蜜蜂。村里统筹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集餐饮住宿、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渔家庄”特色小区和相思岩易地搬迁小区,原来居住边远的30多户村民入住小区吃上了旅游饭。

在白竹村,一条5公里的“美丽宜道”串连着10家农家乐、11家民宿,为了提高农家乐餐饮服务质量和水平,村里聘请了专业教授进村培训制作方法,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冷水鱼烹制技术。现在,土法烹饪的农家菜让白竹村的农家乐在当地有了名气,客户需要提前预定才能确保吃上白竹的特色杨鱼宴。

为吸引更多游客,村里开发山水资源,打造鱼翔白竹、“牛肝马肺”等景点及户外探险和党建教育基地、全国亲子教育基地,举办 “亲子教育节”“年货节”“联谊会”等活动,2020年全村旅游综合收入180多万元。

记者 蔡明亭 通讯员 乔长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