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兴山: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让群众共享优化营商环境“红利”

2021-04-16 17:39  

“太感谢了,本想着先带着资料来咨询如何办理,没想到现场不到1个小时就帮我办好,我就拿到新证了”,兴山县古夫镇居民陈女士感慨地说道。陈女士到兴山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来咨询办理夫妻间继承业务,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简化流程、精简材料、一窗联办、信息共享”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下,陈女士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相关资料,随后就能拿到相关证件。

兴山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行,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切实让群众共享优化营商环境“红利”。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对不动产登记业务采取一事联办,集中服务。整合房产交易、税务等职能部门进驻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群众、企业线下办事无需多部门来回跑;利用“大数据信息共享+”助推材料精简。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电子证照库数据互通,即刻获取户口薄、婚姻证明、营业执照等信息,线上数据多跑路,减少办事群众负担。实现了“一窗通办、只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兴山政务中心还通过不断优化内部流程、强化过程监督、整合窗口设置、完善服务评价,实现符合条件的存量房转移登记、抵押注销、换证、查封、异议、更正登记受理后90分钟内办结,抵押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兴山还建立健全“多测合一、一测多用”的不动产测量制度,统一测绘、规范中介、多测合一,共享成果,避免重复测量,有效缩短企业群众的办证时间和测绘成本。除此之外,对于涉及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不动产登记费一律免收;涉企抵押登记的,均由抵押权人缴纳登记费,认真落实各类国家减免政策,切实为群众企业减免费用、降低成本。

(陈女士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表格)


(陈女士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新证)

记者 张菱晰 通讯员王绪颖 周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