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废水再利用

2021-04-03 11:49  

兴山县污水处理厂在试运行的同时,该县还实施中水回用项目,将处理过的废水,重新应用到生产生活过程中,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小链接

“中水”一词是相对于上水〔给水〕、下水〔排水〕而言的。中水回用技术是指将小区居民生活废〔污〕水(沐浴、盥洗、洗衣、厨房、厕所)集中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标准回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家庭坐便器冲洗等,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污水排放量增大,经过处理的中水的价值越来越高。中水利用如何变废为宝,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记者进行了探访。

为了进一步提高水质标准,兴山县污水处理厂计划将经过处理后的中水每天引流2000至3000吨到对面的生态湿地公园,经过自然净化后,再排放到香溪河中,确保一江清水汇峡江。

据兴山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世顺介绍,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的污水将不会直接排放到河流中,而是将它引流到对面的柑橘林用于灌溉。中水回用率大约在20%左右,可以覆盖五百多亩的柑橘园,每亩可为群众降低一百多元的生产成本。


       据了解,总投资2.1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随着兴山高铁时代的到来,以及兴山县城的扩容提质,大量人口将聚集兴山,县城及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量将进一步增加,原有的污水处理能力远无法满足届时所需,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比原来翻了一番,达到日处理能力2万吨,能够将县城及周边沿河两岸两千多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全部处理,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 | 杜小梦 万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