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周周读 | 第四期

2021-03-25 09:06  

“中国历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学习历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刘少奇

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和失败,中国共产党的前进与后退,代表着中国历史的前进与后退。这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前进了,中国也就前进,中国历史也就向前进;中国共产党后退了,大概中国是不会好的,也是要后退的。他认为,如果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就不能了解中国的现代史。

1939年2月23日 周恩来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传达中央关于新四军向北向敌后发展的方针。

1978年2月24日 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选举邓小平为全国政协主席。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恢复和健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1981年2月25日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9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1982年中共十二大以后,许多地方开展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的“三热爱”活动。它与原来的“五讲四美”活动,汇合成一个“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统一的活动。

1964年2月26日至29日 周恩来访问锡兰(今斯里兰卡)时,和总理西丽马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签署中锡联合公报。

1957年2月27日 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后改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提出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发展经济、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

1948年2月28日至3月3日 西北野战军发起宜川战役,歼灭国民党军2.9万余人,取得了转入外线作战后的第一个大胜利。图为部队攻占瓦子街。

1982年3月1日 中共中央批转下发的《广东、福建两省座谈会纪要》指出:党的对外实行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是我们党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国际形势所采取的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既要敢于利用目前国际的有利条件,坚持这个完全正确的政策,又要正视在实行这个政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同资本主义思想腐蚀进行斗争。我们决不能因为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就忽视、放松和不敢进行反腐蚀的斗争;也不能因为必须进行这场斗争,就对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发生动摇。这个《纪要》收入《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来源 | 党史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