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兴山茶企采用环保设备 让天更蓝茶更香

2021-03-02 16:59  

三月,随着天气变暖,已逐渐进入采茶、制茶的旺季。连日来,兴山县茶叶生产加工企业提前做足准备改造升级设备,开足马力进行加工生产,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在位于峡口镇岩岭村的湖北昭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对新安装的生产线进行调试,为生产做好准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公司茶产业发展念起了“生态经”。

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兴山县茶叶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和已经到来的春茶采摘期,原有的两条生产线已远远满足不了生产需求。今年企业投入180多万元新引进3条使用清洁能源的生产线,并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升级。

湖北昭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军表示,原有的传统制茶设备以木柴、煤为燃料,会产生大量烟雾和灰尘,既不环保又不高效。设备改造升级后,可以使用由杂木、秸秆等加工而成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燃效效率远高于传统燃料,不仅能有效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其产生的热能也可以用于茶叶的杀青和烘干,让传统加工工艺成为过去式,进一步提高了茶叶的产量和品质。

王辉军告诉记者,公司在加工茶叶的季节,一年的煤耗和柴耗成本达二十万元,设备改造后,会增加五万元至八万元的成本,为了绿色环保,这个钱必须出。

目前,岩岭村的1500余亩巴渝特早已进入芽茶采摘期,走进茶园,茶树新芽吐翠,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脾。今年春茶长势良好,茶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新茶。

王辉军说:“去年绿茶开园白茶收购价是100元/斤,预计今年的收购价是110元/斤。今年的收购量增加,收购茶叶大概要1100万元,产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增30%,我们争取做到应收尽收。”

记者|李斌 夏禹 刘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