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兴山隧道安全贯通!

2021-02-01 10:07  

1月30日上午,

随着最后一声炮响,

历经46个月的建设,

克服多种不良地质困扰,

兴山隧道安全贯通。

郑万高铁兴山隧道全长11公里,于2017年3月17日开始进洞施工。隧道属溶蚀、构造剥蚀中山河谷地貌区,为高风险隧道。据郑万高铁九标一分部经理、总工程师何小亮介绍,施工过程中遇到了长距离的有毒有害气体施工段落、长距离的高地理低谷溶气破坏和长距离的软压大变形地段。为克服高风险地质施工难题,施工中采用风险提前预判、措施超前原则,有针对性采取管棚或小导管支护、超前注浆等固结技术确保围岩稳定。在岩溶突发区,采用全断面超前周边注浆加固改善围岩结构措施;在软岩大变形地段,根据变形量预留双层套拱施做空间预防侵线风险;在有害气体地段,采用瓦斯自动报警和定时人工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隧道瓦斯进行预警,最终成功穿越1350米岩溶地段,比预期目标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实现隧道贯通。

与此同时,兴山隧道是郑万高铁湖北段机械化、智能化施工试点工程,施工以机械化、智能化施工为主,实现了全断面带仰拱一次性开挖爆破施工工艺,简化了工序,节约了工序时间,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在复杂的地质施工中,实现了单工作面最高月掘进150米,双工作面月掘进308米的记录。

记者 | 李斌 张立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