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兴山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2021-01-29 17:51  

兴山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

重要论述,

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天,

《辉煌“十三五”》专栏发布第三期,

《兴山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家住峡口镇建阳坪村二组的贫困户王邦翠,今年66岁,老两口种植了200多颗柑橘树,一年能收3000多斤的柑橘。五年来,在兴山县特产局、驻村工作队的结对帮扶下,他们家享受到了柑橘品改、免费肥料、技术指导等产业发展政策红利,每年销售柑橘收入4000多元。此外,王邦翠家每年出栏生猪还享受了每头150元的补贴。加之享受健康扶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扶贫(养老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生态扶贫(地力补贴)等政策,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多元,他们家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王邦翠的丈夫向文波说:“今年卖了两头猪,卖了万把块钱,柑橘卖了4000多元,我老伴每年还有1200元的养老金。”“十三五”期间,兴山县出台特色产业奖补到户政策,鼓励发展蔬菜、柑橘、烟叶、茶叶、畜牧、核桃、小水果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17542户,兑现到户奖补资金7910万元,特色产业带动率100%。为了不断夯实群众增收基础,兴山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4296个,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家,实现贫困人口务工就业18722人。

家住峡口镇居委会一组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黄道龙,今年40岁,儿子在昭君镇上学,因身体残疾,居委会考虑到他们家的实际生活困难,结合精准扶贫政策,为黄道龙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此外,黄道龙还享受到了健康扶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教育扶贫、残疾补贴、低保等政策。精准扶贫政策红利也让黄道龙倍增生活信心,他还主动学习电商销售知识,每年帮助周边农户销售柑橘2万多斤。峡口镇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王华说,不仅要把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个扶贫户、每个普通群众,做到家喻户晓,还要严格按照政策的标准不折不扣地落实,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十三五”期间,兴山结合精准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五年来,全县发展农家乐527家、民宿125家,带动贫困户440户1700人就业增收。

家住高桥乡大槽村一组的贫困户杨列兵,全家共有6口人,五年前靠种苞谷、种红薯、养殖生猪,以及外出务工来维持家庭生计。自县里精准扶贫政策出台以后,杨列兵女儿读书享受到了国家“两免一补”,兴山免除高中教育阶段学费等政策,每年享受到了5000元助学金。信心倍增的杨列兵通过养鸡、养猪,种植蔬菜、核桃,家庭收入发生了巨大变化,还在自家办起了农家乐。杨列兵告诉记者,2020年他们家收入大约11万多元,未来他还想扩大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把农家乐办得更好。“十三五”期间,兴山易地搬迁累计投入3.82亿元,搬迁入住2397户5363人,搬迁后扶措施落实率100%,并探索特困供养群体易地搬迁新模式,让1210名特困供养群体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高桥乡康养中心由高桥乡福利院、高桥乡龚家桥村易地安置小区以及高桥乡卫生院构成,入住的老人、易地搬迁户98户,目前由13人的医护团队、12人的养护团队、卫生院医务人员负责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和日常医疗诊疗服务工作。在康养中心生活的吴帮和老人说,住在这里生活有保障,生病治疗还能报销医药费。高桥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林自斌表示,将来要不断改善基础设施,落实保障措施,完善公共服务,确保共享政策红利。

记者 | 吴健 覃怡

通讯员 | 杨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