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大解放 能力大提升】安吉县分享工作经验 献智兴山推进乡村振兴

2021-05-14 09:27  

在兴山县党员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任强军应邀为学员授课,分享安吉县乡村振兴工作先进经验,为兴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借鉴,助力兴山党员干部探寻推进乡村振兴的密码,找到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金钥匙”。

安吉县较高的森林覆盖率和“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县情和兴山县相似度较高,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两山”转化方面经验独到。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任强军说:“我们在乡村振兴的建设当中,特别注重抓全域、抓内外兼修,必须全面抓乡村环境、抓乡村发展。除了美丽以外,还要发展产业,让农民增收,让集体做强,让我们大量的工商资本能够在乡下实现发展。所以我认为这些做法在兴山也值得探索、参考一下。”

参观了昭君村旅游景区后,任强军表示,兴山县乡村环境优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先进,自然资源丰富,关键点在于能否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在乡村的建设与发展中,要注重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只有发挥基层干部的领导作用,增加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中的实施主体,才能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发挥市场的作用、村级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的作用,带动杠杆效应,形成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的良性循环。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任强军说:“兴山处于三峡的源头,对于水体保护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兴山县有这样一方绿水青山,只要把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发展好了,兴山整个县域经济社会都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在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当中,三产协调,整个县域经济社会就会非常健康。”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指出,安吉县的先进理念和发展思路将为兴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借鉴,全县党员干部要努力探寻先进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的密码,找到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金钥匙”,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内化为能力水平,外化为兴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

记者|李祖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