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大解放 能力大提升】做活培训文章  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05-12 09:19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近日,兴山县举办党员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首课聚焦乡村振兴和城乡建设,专家不仅走进课堂,共话发展;也走到田间地头,为兴山当地发展出良策、谋高招,通话交流碰撞,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养。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黄粮镇金家坝村凤凰湖乡村振兴娱乐园,一大批游客正乘坐观光小火车,邂逅一场田园闲趣。

游客说:“小火车很漂亮,让人耳目一新。”

距离兴山县城仅半小时车程的黄粮镇,是兴山县立足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区之一。产业怎么兴?百姓如何富?在实际推进中,从“领头雁”到村民,都有很多困惑。在兴山县委、县政府的邀请下,村里迎来了一位客人——来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李泽。

一个说着流利的普通话,一个操着地地道道的兴山话,语言不同,却也碰撞出了思想火花。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加香稻的应用场景、开展趣味运动......一个个“妙计”,让当地干部思想受到启发。

兴山县黄粮镇副镇长胡家更说:“和以前探索的发展产业的情况相比,新型业态增加了观光旅游的趣味性,稻田养鱼、养虾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帮助了观光旅游发展。探索农产品的精加工,提高附加值,把黄粮镇打造成美丽田园风光,生态农业的观光示范地。”

看着家乡越来越好,当地的村民也发展起了农家乐。周帮琼就是其中之一,眼下她家里正在做户外墙的点缀,以迎接更多的游客。虽然家里的民宿已经营业了一段时间,但在开心之余也有一些烦恼。

如何调动游客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依托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游客留下来?李泽给出了答案。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泽说:“如果能将‘三音歌’、民间歌舞和一些传承的编制手艺展示出来,吸引游客留下,以此来增加收入。”

一圈走下来,看田间项目,话乡村发展,李泽对当地的发展也有了更深地体会。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泽说:“要跳出来看郑万高铁带动的河南、重庆等地区,背靠神农架,如果兴山能够错位发展,兴山的未来可能会跳出同质化乡村竞争的这片‘红海’,构筑起自己的一条‘护城河’。”

会场外,专家的建议具有针对性;会场内,不同专家也带来了不同的注解。在近日召开的兴山县党员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上,来自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浙江省云和县、安吉县的专家教授们齐聚昭君故里,为兴山县500余名党员干部传经送宝,答疑解惑。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从城乡建设规划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专家们讲的生动,大家伙儿也听的认真。

南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鹏说:“把一线的专家请到兴山,为兴山的乡村建设提供思路、提供指导,我认为这种方式非常好。让我们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思路更加清晰,视野更加开阔,干事效果也会更好。"

榛子乡党委书记李兴苗说:“专家们的授课和先进区域的先进经验介绍对我启发很大,榛子乡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优势,榛子乡将立足这个优势,发展农业、旅游业、康养业,让这三驾马车拉动乡村振兴,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当前兴山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做活培训文章,提升干部的素养和能力,增强谋划乡村振兴和城乡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兴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浩说:“我们把专家教授请过来,是希望乡村振兴、城乡建设的‘领头羊’、‘领头雁’能够带头去学习。一方面掌握专业能力,一方面也传递一种大家要重视专业素养的氛围,通过他们的能力提升,来带动建设、发展。”

本台综合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