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听 亲眼看 上手做——兴山县榛子乡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建设美丽乡村

2021-04-29 20:38  

4月的榛子乡,

生机盎然,

走进板庙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场,

机声隆隆,

十几名工人正在和浆砌石,

搭建景观廊道。

“村里原来没有公共文化设施,现在正在建小广场,我家的房屋外立面也要改造了,听说还有很多其他配套建设呢。”提起板庙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村民李永菊欣喜地说道。

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板庙村组建协调专班,由党员干部牵头,一天一汇报,一周一碰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梳理,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破解,以美丽环境带动美丽经济。

“从开始动员到项目动工,协调专班入户300多次,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拆除任务,项目协调涉及农户100余人次。”板庙村党支部书记石万兴介绍。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板庙村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通过外请设计师介绍发展规划、设计理念,展示效果图,开好动员会,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看到自家的房子被设计的非常漂亮,村民夏昌喜主动给村主任蔡均打电话:“我要拆掉家门前的钢架棚,你们越快越好,我还想把外立面改造好之后,再把室内装修一下办农家乐。”

“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就是打造一个乡村气息浓郁、公共服务完备、农旅产品丰富的旅游名村,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旅深度融合的‘样板地’。”设计师曹岩介绍道。

2020年,榛子乡坚持从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破局,组织群众代表和民宿、农家乐的业主前往周边乡镇参观学习,村民们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体会的方式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平时爱乱堆放的“钉子户”回家后主动清空房屋周围的垃圾,农家乐的主人在家中烧好茶水后免费提供给工人们,一些对工程建设不理解、不支持的村民,也开始主动给施工队帮忙。

据了解,板庙村是榛子避暑康养和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该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项目,不仅能丰富农旅产品,拓展绿色内涵,还将撬动民宿、农家乐、物流、电商等旅游服务业态发展。

通讯员 | 赵界 乔长姣

图 | 赵界

来源 | 三峡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