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周周读 | 第七期

2021-04-15 08:56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

历史、现实、未来一脉相承。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要回望建党百年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前行信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014年3月15日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他强调,要着眼实现强军目标,正确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原则。要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

1935年3月16日至17日,红一方面军三渡赤水的渡口之一——茅台渡口。

1929年3月17日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致贺龙及湘鄂西前委指示信。指示信指出:现在,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一种直接革命的形势。目前所应注意者,还不是什么占领大的城市,而是在乡村中发动群众,深入土地革命。指示信还介绍了朱毛红军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以备他们将来在部队建党时参考。

1947年3月18日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主动撤离延安,开始了为期一年转战陕北的艰苦斗争。在撤离延安前,毛泽东接见参加保卫延安的人民解放军部分领导干部时指出: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敌人进延安是握着拳头的,他到了延安,就要把指头伸开,这样就便于我们一个一个地切掉它。

1947年3月19日 任弼时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中央撤出延安的解释工作致各中央局、分局电。电报指出:蒋胡急于进攻延安,正表示国民党当前处于极端困难情况之下(军事、经济、政治上极大困难),是为着振奋人心并借以团结内部所采取的一种行动。

1929年3月20日 毛泽东在长汀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讨论时局和红军的行动方针。当天,他写信给中央,提出创建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初步设想。图为会议旧址—长汀县城水东街“辛耕别墅”。

1935年3月中旬 红军三渡赤水,再次入川。随后,又出奇不意地于3月21日四渡赤水,佯攻贵阳,然后又向西北方向急进。图为赤水河。

来源 | 党史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