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进行时】兴山252省道建设全面提速

2021-04-13 19:21  

252省道项目建设推进会后,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项目涉及的土地预审及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并通过了部级预审;涉及到项目建设的前期征迁任务已完成过半,现场建设正全面加速。

252省道乡村振兴大道,全长47.85公里,起于黄粮镇界牌垭,止于兴山和保康交界处的温家垭,公路等级为二级,设计速度40km/h,路基宽12米,全线共设计桥梁7座,项目概算总投资近8亿元。

在界牌垭段,挖掘机正在路边的山坡上加紧施工,三个施工点同时进行清表作业,将草根、树皮、树根、腐殖土等清理出来,为下一步施工作业做好准备工作。

国闰建设集团项目技术负责人谭群介绍,下一步将进行路基爆破作业、路基开挖以及填筑,清表阶段工期大约两个星期。随着建设工作的大面积展开,国闰建设集团在人力、机械、财力、材料、资金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确保在24个月内完成。

252省道乡村振兴大道项目建设用地涉及黄粮和榛子2个乡镇6个行政村,涉及到征地红线面积1050亩,基本农田、耕地、房屋等办理手续较为复杂,兴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强有力的252省道项目工作专班,编制252省道土地预审及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上报自然资源部,并通过了部级预审,将项目用地范围与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做一致性处理。通过不断努力,复杂的问题正在一步步变得简单。

为了确保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有保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经拟定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并完成了公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君鹏表示,将重点做好听证告知和征地费的测算工作,并指导乡镇与被征地农户签订土地补偿安置协议书,严格补偿标准。

顺着252省道往榛子方向前行,沿途三个作业点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榛子乡大水坑段,一条灰白色的路基醒目地伫立在路边。据了解,教场坝和大水坑两段约1公里的路基工程已经完成。

榛子乡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副乡长邹明虎说:“目前已完成112户征迁任务,进度已过半,接下来将加大力度,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征迁任务,更好的服务生命线建设。”

黄粮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向建岚说:“黄粮镇征地工作签订土地、山林协议已完成80%,下一步将扎扎实实做好征地后期工作,为振兴大道全面开工做好准备。”

乡村振兴大道是兴山县乡村振兴的生命线工程,建成后将直接服务于榛子黄粮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时,也有利于完善国省干线公路网,提升干线服务水平,助力兴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兴山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刘涛介绍,目前组织实施的一期界牌垭至古家淌段全长31.9km,桥梁918米、4座,已完成了路基、路面施工、监理位招投标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征迁协调和组卷报批工作,接茬推进完善开工手续,确保基本建设程序的条件下力争早日全面开工建设。

记者 | 杜小梦 黄婷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