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周周读 | 第六期

2021-04-09 10:11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结果。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和失败,中国共产党的前进与后退,代表着中国历史的前进与后退。这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前进了,中国也就前进,中国历史也就向前进;中国共产党后退了,大概中国是不会好的,也是要后退的。如果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就不能了解中国的现代史。

1947年3月8日 延安各界举行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动员大会。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蒋管区农村游击战争的指示。在此前后,中共中央多次指示,要趁国民党统治区后方兵力空虚、征兵征粮使民不聊生、群众斗争情绪普遍增高的有利时机,根据各地区的不同情况,有步骤地发动与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游击根据地。

2014年3月9日 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1939年3月10日 周恩来为新四军排以上干部作题为《目前形势与新四军任务》的报告。

1940年3月11日 毛泽东在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题为《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总结了抗战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报告根据反磨擦斗争特别是打退第一次反共高潮的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极其重要的策略原则。

1979年3月12日 邓小平到北京大兴县庞各庄参加植树活动。

1949年3月5日-13日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全会听取并讨论毛泽东的报告,批准由中国共产党发起的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批准毛泽东关于以八项条件作为与南京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基础的声明。全会根据毛泽东的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1979年3月14日 李先念、陈云就财经工作致信中央,建议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认为前进的步子要稳,从长期来看国民经济能做到按比例发展就是最快的速度;现在国民经济没有综合平衡,要有两三年的调整时期把各方面的比例失调情况大体上调整过来。3月27日,中共中央决定,在国务院下设立财政经济委员会,作为研究制定财经方针政策和决定财经工作中的大事的决策机关。

来源 | 党史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