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英姿飒爽寄哀思

2021-04-02 09:06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在兴山张家河烈士陵园,

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敖魁的女儿敖敏

和同事们从宜昌赶来祭奠先父,

缅怀英烈。

小雨绵绵,尽撒亲人哀思;青松无语,守护烈士忠魂。20年前,在兴山峡口镇长沙坝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在事故救援过程中,公安民警敖魁英勇献身,年仅25岁,抛下了年仅3岁的女儿敖敏。

回忆起当年,敖敏说:“我看到爸爸躺在那儿,以为他睡着了,想过去叫他起来,妈妈告诉我,他走了。别人都说我爸是烈士,幼小的我不懂烈士一词意味着什么。长大一些后,通过新闻,看到大家每年都来看爸爸,我才知道爸爸去世了。”

当年,敖魁同志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雄模范”,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追授为“革命烈士”,同时被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为“湖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受父亲英勇事迹的感召,敖敏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警察,除恶扬善。

正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时,敖敏身着公安制服,以一名公安刑警的身份前来缅怀父亲,追思亲人。她说,想像父亲一样,穿上警服,戴着党徽,作为一名刑警,完成父亲未完成的心愿。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敖敏已经从警三年。怀揣着从警的初心,敖敏用实际行动传承着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分局向阳派出所刑侦中队田涛告诉记者,敖敏接手工作非常快,学习很用心,工作能力很强,能从她身上感受到一股拼搏的劲头。

一排排青松苍翠挺拔,傲然屹立,默默守护着人民的英雄们;一朵朵菊花洁白无瑕,悄然无声,殷殷寄托着后辈们的缅怀。

记者 | 李斌 张雅莉 万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