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周周读(三)

©原创   2021-03-22 10:28  

我为什么讲党的历史?因为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

——邓小平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领导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归根到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并发展壮大的历史。

1984年2月16日 邓小平在参观上海市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汇报展览时指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

1973年2月17日 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

1991年2月18日 邓小平在视察建设中的南浦大桥工地时说:上海这么大,总是要造好几座桥。随后前往新锦江大楼顶层俯瞰上海市容,听取浦东开发规划汇报。指出: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只要守信用,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人家首先会把资金投到上海,竞争就要靠这个竞争。我们说上海开发晚了,要努力干啊!还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1946年2月19日 毛泽东等在延安机场迎接从重庆回延安汇报工作的周恩来。

1942年2月20日 毛泽东致电周恩来。电报指出:我们已定思想、政治、政策、军事、党务五项为政治局业务中心,而以掌握思想为第一项。掌握思想之实施为干部教育,已将党校改组,中央同志实行教课。已公布改造干部学校决定,在职干部教育决定日内亦可公布。高级学习组各地均已举办,此是极重要的关键。近来已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口号,延安在动员中。总之,目前是以整顿内部、训练干部为基本中心,抓紧此点以准备应付时局的变化。

1972年2月21日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此前,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于1971年4月应邀访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分别于1971年7月和10月两次访华。尼克松访华期间,毛泽东会见尼克松,周恩来同尼克松举行会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标志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1984年2月22日 邓小平会见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时指出:有些国际上的领土争端,可以先不谈主权,先进行共同开发。要从尊重现实出发,找条新的路子来解决。新问题就得用新办法。中国需要至少二十年的和平,以便聚精会神地搞好国内建设。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稳定世界局势的新办法》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来源 | 党史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