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打假保春耕 兴山县开展“绿剑”护农行动

2021-03-09 10:04  

好雨知时节,春耕正当时。连日来,兴山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绿剑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点90余家次,暂未发现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

在古夫城区多家农资产品销售点,展架上南瓜、黄瓜、青菜等种子品种丰富,各种有机肥、复合肥堆满仓库,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户络绎不绝。

来到农资销售点,执法人员首先对正在销售的种子进行检查,通过“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管理系统”,将种子包装袋上的生产批号输入系统,当种子包装袋、销售点营业执照、销售人身份证和进货发票信息全部一致时,执法人员才能点击通过,通过后的种子信息将直接传输至国家农业部进行备案,至此,种子才能销售到农户手中。

生产批号查验只是执法人员检查产品合格的途径之一。在另一销售点,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两袋玉米种子作为抽样对象,现场拆封种子包装袋,装入种子抽检专用袋,打上封条,销售点负责人签字确认无误后,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

据执法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执法大队已连续抽检种子30批次,涉及玉米、油菜转基因种子等56个品种,上一抽检批次的种子当前正处于培养箱培养阶段,近期将出检测结果,本次抽检的种子检测结果也将在两周后公布。

当前部分果树正处于施肥的黄金时节,记者在县城内多家农资产品销售点看到,一袋袋有机肥正在装车。据了解,县农业农村局年初已启动种子打假“金盾行动”,邀请市、县专家对全县91家农资产品经营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业投入品知识技能提升培训,提高经营户的经营水平,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农资产品的合格与否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户一年的收成,兴山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把“绿剑行动”进行到底,为全县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记者 | 杜小梦 刘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