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城市面貌华丽巨变 功能提升惠及民生

2021-02-09 10:31  

城市面貌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从中可以透出一个城市的品味和文明底蕴。为树立城市新形象,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2019年8月,兴山县委、县政府全面动员,打响了县城功能转型升级攻坚战。自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嬗变开始了。今天,《辉煌“十三五”》专栏发布第七期,《城市面貌华丽巨变功能提升惠及民生》

2019年9月29日上午,兴山县举行县城功能转型首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10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突破10亿元。

一年多来,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县城功能转型升级50个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为建设者们排忧解难,提供最大力度的支撑。

2020年1月9日,县委书记汪小波主持召开县城功能转型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专题办公会,要求各部门要主动围绕城市功能转型升级,履职尽责,科学、严格、有序管理项目建设。

2020年3月31日,《凉棚下的重点项目推进会》,汪小波要求县城功能转型升级的建设者们“要化危为机,力争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错过的机会找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和夏季的连绵阴雨,让各项工作按下了“暂停键”,项目建设陷入泥沼。全县上下克难攻坚、多措并举,各相关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常态化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跟踪督办、解决问题,保证了项目的有序有效推进。

2020年4月13日,县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组织专班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施工单位在复工中遇到的“堵点”“断点”“难点”问题,逐一答复解决。

各项目施工单位防疫情、战酷暑、保进度,坚持标准不降,采取多点作业、平行施工,誓言按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硬账硬结。

《高温下的坚守——冲刺有“凉”方,他们不服“暑”》项目公司每天为工人们送来绿豆汤、藿香正气水及一些应急的药品,健全完善防暑应急预案,确保夏季安全生产。

2020年8月12日,郑万高铁兴山站站前广场项目建设者们实行三班倒制度,24小时作业、歇人不歇机器,整个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切按照规划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把疫情和阴雨天耽误的工期抢回来,所有项目建设都按下了“快进键”。为确保青少年活动中心10月底向市民开放,施工现场最多的时候有11个班组同时交叉施工。从2020年4月份开始,县政府分管领导通过现场调度和会议调度的方式,9次召开周调度会和月调度会,达到了问题研究解决快、商定事项落实好、项目建设推进顺的目的。

截至目前,以高铁枢纽为“核心”的站前广场等8大配套项目,克服了技术、资金、协调等多方困难,均已如期开工。其中高铁站前广场主体工程已于2021年1月顺利完工,寒溪口二桥、鹞子坪大桥、麦仓口大桥的桩基、承台、墩身等下部构造已全部完成。古洞口坝下生态修复、香溪大道和滨河公园及步道延伸段、青少年活动中心、监管中心、县城建筑渣土资源化利用、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项目试点、深渡河乡村振兴推广中心等7个项目已全面竣工。

兴山站规划图

鹞子坪大桥规划图

深渡河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试运行,高阳大道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县城污水管网即将完工,香溪大道绿化PPP在不断延伸,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及地下停车场已相继完工,龙头寨山体公园已初现峥嵘头角。

一年来,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人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日新月异”。随着一项项工程的竣工、推进,转眼间,人们惊喜地发现我们的城市体积变大了、血脉通畅了、容貌变美了。

虽说眼前的改变让人兴奋不已,可面对未来,兴山人还有着更高的期待。

深渡河岸线整治、朝阳王家坡综合整治、后河小区精准帮扶、昭君景镇村融合—昭君村接线悬索桥、朝阳大桥、永安二市场综合开发、疾控中心实验室综合大楼、平水物流特色小镇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加快实施古昭南“大县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实现“两地两县”战略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县内县外、山上山下”高质量发展布局,建成华中区域文旅康养中心、鄂西交通物流集散中心,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示范县、全国飞地经济发展示范县。

2020年8月1日至2日,兴山召开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古昭南“大县城”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0年11月19日昭君镇滩坪村,集康养避暑、生态宜居、休闲度假、昭君文化、特色产业为一体的昭君上村国际康养文旅度假区项目破土动工;2021年1月16日,南阳镇双泉寨温泉测试运行。  不久的将来,一个功能设施先进,街景整洁亮丽,公园鸟语花香,沿河鱼鸟同嬉、绿荫成廊,夜晚霓虹闪烁、流光溢彩,处处散发着迷人魅力的现代化城市一定会展现在世人面前。兴山人民矢志追求的幸福生活,也将会随着“大县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而一步一步地变成美好现实。

记者 | 贾毅华

通讯员 | 简万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