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秉持两山理念 打造生态兴山

2021-02-08 09:35  

“十三五”期间,兴山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人文资源,发展生态经济,打响生态品牌,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依托大山区山上山下垂直气候特征,深度挖掘森林康养资源,大力推进山水共治,探索走出了一条推动“两山”理念有效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天,《辉煌“十三五”》专栏发布第六期,《秉持两山理念 打造生态兴山》

兴山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秉持两山理念,建立生态优先的制度体系,严守生态红线,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大力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组织开展“春雷”“利剑”“长江林地大保护”等多个专项执法行动,办理各类涉林案件700多起,274.55万亩天然林得到严格保护。

“十三五”时期,围绕“两地两县”战略目标,兴山大力推进山水共治、山上山下融合发展,出台了“青山工程”,积极推进“全域、全员、全时”绿化。2020年以来,全县共完成营造林5704亩,开展义务植树8.9万人次,植树40.8万株;围绕长江大保护,投资2278万元实施长江支流香溪河岸线植绿1.6万亩、森林抚育3.3万亩,全县森林蓄积量达到1467.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0.02%。

现如今,兴山县域负氧离子浓度超过2400个/立方厘米,年平均AQI空气质量指数为56,空气优良天数达341天,优良率为93.42%,位居全市第一,被中国气象局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些生态优势和荣誉的取得是兴山坚持生态建设的成果,也成为兴山生态发展的基石。

依托山、水、林优势资源,兴山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双赢。以品牌建设为引领,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响滩香溪绿道、岩岭大杉树、水月寺云栖谷、高岚小溪沟、仙侣山生态农场等一批森林康养产品,成为兴山的亮丽名片,万朝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也于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自然保护区初审。截至目前,兴山共创建了5个国家级森林乡村、32个省级绿色乡村、2个森林康养A级景区以及475家森林康养旅游民宿客栈。

绿色生态发展已成为兴山人的时代主题。“十四五”时期,兴山县委、县政府将继续依托优势资源,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双赢。

记者 | 侯永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