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兴山:绿色生态农业增添发展活力

2020-12-09 16:36  

12月4日,湖北兴山县黄粮镇金家坝村的宜昌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的工人们两人一组,忙着将传输带上的一枚枚新鲜鸡蛋封箱打包,运往超市销售。厂区外绿意盎然,与之相连的千亩白茶长得郁郁葱葱,特色民居镶嵌四周,构成了一副和谐共生生态美景图。

谁也不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臭味熏天,隔三岔五就被村民投诉,如今,随着兴山县全面推进生态环保治理、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的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企业正通过一条环环生金的生态循环链,带动村民转变耕作方式,探索出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土壤有机质和农作物品质的生态循环发展路径。

“真臭”到“真香”

之前,金家坝村有过一个养鸡场,因设备简陋,经济效益差而倒闭。企业破产后,养殖场粪污无人处理,为了根治该地的环境问题,2014年4月,兴山县引进宜昌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除了对之前的养鸡场升级换代,改善环境问题,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为高标准达到环保要求,在新建鸡场时,宜昌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印遇龙实地考察,重新规划。在场区,5条自动化生产线集投料、喂水、粪便清运、鸡蛋运送于一体,同时引进国内先进配方工艺,对鸡粪进行高温杀菌生物发酵加工有机肥。该项目还争取到兴山县农村生态农业能源项目资金350万元,新建沼气池750立方米,收集雏鸡粪便生产沼气,再用沼气发电。

在沼气池前,一条2000米长的管道直接将沼液引入仙溪湾白茶基地,1000亩白茶实现真正的绿色有机发展。

至此,一条鸡生蛋、粪变肥、废水变沼气、沼气变电能、沼渣沼液种白茶的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全面建成,实现了粪污综合利用零排放。

“现在每天都有鸡蛋卖,鸡粪都变钱,沼液种白茶,环环生金。”楚农公司生产董事长傅先才介绍,养鸡厂重建后不仅收入可观,环境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目前,公司年养殖蛋鸡达到10万羽、年生产有机肥2万多吨,综合收入达到6000多万元。

小循环带来大改变

“用有机肥种出的辣椒口感好,保鲜期长,可放置15天不腐烂。”楚农有机肥经抽样送检国家检测中心,有机质和氮磷钾元素含量是国标标准的2倍,汞铜等有害元素含量远低于国家指标,一下成为县内及周边县市种植户的“香饽饽”。

为了让村民种出优质农产品,黄粮镇金家坝村委会联系公司,每年免费为每户提供2000元有机肥帮扶村里的2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新建药材基地50余亩,带动周边4个村136户村民使用有机肥发展绿色有机菜,省级贫困村古夫镇平水村扶贫工作队每年从公司采购优质有机肥35吨,帮助该村3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建设小水果基地。

在兴山开展的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中,该公司的274.3吨生物有机肥被榛子、黄粮两个乡镇9个村的351个农户用作底肥种植蔬菜,共发展蔬菜2743亩,户平增收5000多元。

高效生物有机肥的推广使用,使兴山高山半高山烟农大量使用化肥土壤板结退化,烟叶品质差收入低的难题也得到了破解。2020年,县烟草生产办公室在全县烟叶主产区实施土壤改良工程,楚农公司生产了1200吨专用生物有机肥供应给烟农,并指导烟农科学施肥,烟叶抗病能力和质量明显提高。榛子乡368户烟农种植烟叶8700亩,户平收入91898元。据统计,今年全县参加烟叶土壤改良的9个村468户烟农,共种植有机烟叶1.2万亩,比未使用生物有机肥的烟叶单价提高3.2元。

兴山还推广烟叶+菜薹复种模式,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组织烟农在烟叶采收后翻耕烟田,使用有机肥种植菜薹,既提高土壤有机质,也使烟农收入由“一茬”变成“两茬”。目前,全县已累计推广烟田复种菜薹4284亩。

“科学使用生物有机肥,地越种越肥,全县农业产业步入了良性循环,这真是企业小循环带动了农业大变革。”兴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钟家军说,兴山县将持续加大生物有机肥推广力度,推动全县农业转型升级,走上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之路。(通讯员 乔长娇)

相关阅读